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冰川
2012-06-19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一个走向N60°E的上升断块,其东南侧以断裂与羊八井地堑为邻,西北侧与纳木错湖盆低地为邻。

念青唐古拉山脉主峰(海拔7162m),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西段。
其宽度在东北部约10km,到西南部约35km,总长约740km左右。该地区现代冰川十分发育,地球上中纬度地区的冰川作用中心之一。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青藏高原山地冰川的物质平衡对于全球变暖的响应和反馈,成为研究者和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

科研人员于念青唐古拉山扎当冰川垭口采集雪坑样品
冰川的物质平衡状态与冰川表面的热量平衡、冰内和冰下的水文状态、成冰作用、活动层的温度状况以及冰川运动速度密切联系,它直接反映冰川的进退和冰川作用区气候的变化。进而地球上的淡水库源大幅减少。

科研人员于扎当冰川布设花杆,进行物质平衡的监测研究
因此,中科院纳木错站在青藏高原念青唐古拉山脉北坡纳木错流域的扎当冰川进行了最新的冰川物质平衡的观测和垭口雪坑样品的研究。初步的研究结果发现,扎当冰川物质平衡出现较大的负平衡和零平衡线上升过程,也就是冰川的消融相当厉害,在大陆性冰川中较为罕见;该冰川物质消融随海拔的升高,有逐渐降低的趋势,但又存在着差异;如果气候变暖趋势将继续持续下去,冰川物质平衡负值将增大、冰面将减薄和雪线将升高,冰川的萎缩的状态还将会继续下去。

西布冰川(海拔5800m),在念青主峰西南坡,是念青唐古拉山脉西段最大的冰川,长度为10.6km,面积31.6km,冰储量4.39km3,平均厚度139m。

扎当冰川(垭口海拔5800m),处在念青主峰的东北方向,纳木错湖的西南方向,长度约2.5km,面积1.98平方公里,呈扇形流出山谷,最高峰为6090m,冰舌末端海拔约5515m,冰面洁净。属于大陆型冰川。

念青主峰东北坡的拉弄冰川(海拔5850),总面积7.64km,长度。3.5km,冰储量0.6416km3,冰川平均厚度86m,而垭口海拔5850处的厚度达124m。

爬努冰川(海拔5800m),位于念青主峰西北坡,长度8.4km,面积12.91平方公里,冰储量1.33km3,平均厚度103m。
西布冰川、拉弄冰川和爬努冰川三条冰川的源头连接在一起,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峰西段的山脊上,顺着谷地向下发育,属于典型的山谷冰川。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科研人员对纳木错周边冰川的定期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