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我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4-05-21      

       2014年5月18日,由我所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以“走进青藏高原”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首次在我所拉萨部、北京部和野外台站同时举行,来自拉萨北京中学、北京十一中学等社会各界的100余名公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社会公众首先参观了中科院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和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实验室技术人员向公众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仪器设备的功能和测量方法。

        我所副所长、青藏高原研究会秘书长朱立平研究员在拉萨部作了《神奇的青藏高原》专题科普报告,报告分别从“古老的历史、年青的山脉”,“雄伟的山峰、壮观的河谷”,“远古的冰川、深厚的冻土”,“源远的河流、星布的湖泊”,“迥异的气候、多样的景观”,“生态的屏障、共同的家园”六个方面,介绍了青藏高原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及地质地貌等内容,并通过生动的语言描述和壮美的景观图片为大家展示了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化历史和独特的自然环境。我所副所长、中科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马耀明研究员在北京部作了《走近地球之巅(最高点)》的报告,向公众阐述了关注和研究珠穆朗玛峰的意义并介绍了2005年第四次珠峰综合科学考察以及珠峰站的建设情况。中科院阿里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站长田立德研究员不顾科考劳顿,在拉萨部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刚刚结束的双湖地区羌塘1号冰川的冰芯钻取工作,以及开展这些工作的科学意义,展示了科学家在艰苦自然环境中追求科学理想和不畏困难的精神。

       随后,拉萨部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播放了由我所丁林研究员团队制作的《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科普视频。视频通过生动直观的影像描述让大家了解了青藏高原从海洋到陆地,再到高山的演化历史,以及对我国自然环境的重要影响,得到了现场师生和家长的热烈响应。接着,与会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分别与我所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等站点进行了视频连线,相关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台站的地理位置、观测设备和开展的科研活动,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了科研人员野外观测的自然环境、生活条件和研究价值。最后,我所科学家还现场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有关科学问题。

       我所一直遵循“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的目标,在西藏开展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是“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让社会公众了解美丽的青藏高原以及在青藏高原开展的各项科研活动的内容和意义,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和环境保护意识。我所始终将科学传播作为研究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全力推动,并将继续为青藏高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拉萨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我所人员与拉萨北京中学师生合影

参观实验室(拉萨部和北京部)

朱立平副所长作报告

马耀明副所长作报告

田立德研究员作报告

与珠峰站视频连线

朱立平副所长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部活动现场

拉萨部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