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察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考察 > 走进珠穆朗玛
珠峰地区综合性科考研究目标及内容
2011-12-17      

处在极高山的珠峰地区多样而独特的自然条件、脆弱而敏感的环境使其成为研究全球变化条件下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变化以及地气系统水分与能量变化的理想场所,对其机制的探讨不仅能够深刻理解该地区独特地域单元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也是揭示人类活动与环境相互作用过程的重要途径。适逢珠穆朗玛峰登山科考30周年之际, 2005年再次对珠穆朗玛峰地区开展以"珠穆朗玛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主的科学考察。主要内容包括:大气、冰川、生态与环境以及地质等方面,将是对以往历次考察资料和成果的补充和升华,加深该地区对全球变化特殊响应的认识,并以点带面,提升我国对珠峰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水平。同时通过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科学研究尤其是对环境变化与环境保护等的认识和理解程度。

研究目标:

通过对珠峰地区大气物理及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环境变化及地质等方面的观测研究,认识该地区大气与地表过程及温室气体和大气气溶胶的基本特征以及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评估全球增温对冰川变化的影响以及未来冰川变化的趋势。研究全球变化条件下该地区30年来生态与环境变化格局与过程,重点阐明生物多样性变化特征。

研究内容:

1.珠峰地区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观测研究,内容包括:珠峰地区地面与近地层大气以及地 面大气与自由对流层交换过程研究;珠峰地区区域地表参数与地表能量通量研究;珠峰高海拔大气温室气体监测;雪冰及大气气溶胶化学特征研究。

2.珠峰地区冰川变化监测研究,内容包括:冰川定位观测研究;冰川水文观测研究。

3.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变化研究,内容包括:生物多样性变化研究;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

响应研究;近30年来典型生物与土壤环境背景值变化研究。

4.珠峰高度变化过程研究。

5.珠峰地区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综合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