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西藏民族大学陈立明教授应邀到青藏高原所报告交流
2018-07-06      

  7月5日,应中科院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墨脱中心”)特聘研究员纪明波邀请,西藏民族大学陈立明教授访问青藏高原所,并作了题为“藏门珞民族关系的历史发展与民族文化交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墨脱中心执行主任王磊研究员主持,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副所长安宝晟及30余位所内职工和学生参加。

  报告中,陈立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藏门珞文化考察缘起与族群简况,随后从“门”和“珞”的释义与演变、神话传说、考古发现与史籍记载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藏门珞民族关系的历史发展;最后从政治关系、经济联系、文化交流三个方面介绍了藏门珞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报告结束后,陈立明与我所科研人员就藏门珞民族关系、藏东南科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达成了初步的科学考察合作意向。

  这是“墨脱中心系列学术报告”的首期报告。墨脱中心系列学术报告重点关注喜马拉雅东段的墨脱及周边地区,旨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的品牌平台,促进围绕该区域的学术交叉和融合发展,推动墨脱地区自然科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等方面的跨学科综合考察,助力三极科学研究。

  陈立明教授做报告

  陈立明教授简介:西藏民族大学教授,通晓藏语文,主要从事西藏历史文化、喜马拉雅文化、西藏人口较少民族社会文化和西藏世居民族关系的研究。先后10多次赴西藏墨脱、米林、隆子、错那、察隅等边疆民族地区和西藏昌都、日喀则、阿里等地进行社会和文化考察,足迹遍布广大藏区和门巴族、珞巴族、僜人、夏尔巴人聚居的喜马拉雅山区。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研究重点为西藏历史文化和喜马拉雅文化,在《中国藏学》、《西藏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和参编、参译著作多部,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