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纳木错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06-27      

  5月22-24,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纳木错研讨会“ICDP workshop on Scientific Drilling of Lake Nam Co (Tibetan Plateau, China)”在青藏高原所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印度、匈牙利、法国、以色列、丹麦、英国、意大利、瑞士、荷兰等国家的三十余名国外专家,以及来自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所、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的十余名国内专家参加,会议由ICDP资助,青藏高原所承办。

  纳木错ICDP workshop由中德双方联合申请,德国耶拿大学的Torsten Haberzettl和Gerhard Daut、不莱梅大学的Volkhard Spieβ和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的朱立平、王君波担任共同召集人(Co-PIs)。此次workshop申请于2017年7月获ICDP批准资助,之后在ICDP官方网站及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杂志EOS上公开发布会议通知,最终从接收到的参会申请中遴选出35名国际参会者和15名中国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

  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代表主办方对国内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青藏高原所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和泛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研究等今后几年的主要工作,陈发虎作为参会人员参加了部分会议议题。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从科学意义和钻探计划实施两个方面讨论在纳木错开展ICDP钻探的可行性。基于过去十多年中德合作研究的成果,特别是两次沉积物地震剖面勘测结果,显示出纳木错具有开展深部钻探的巨大潜力。结合纳木错所处的季风西风交互影响的地理位置以及地质构造环境,纳木错沉积物能够提供长尺度高分辨率的气候-构造信息,填补该地区百万年尺度连续气候变化序列的空白。纳木错处于南北向(Lake Baikal、Lake Qinghai和Bay of Bengal)和东西向(Lake Van、Lake Issy-Kul、South Chia Sea和Lake Towuti)两个ICDP/IODP断面的交汇区域,能够为深入理解北半球地球系统演化提供良好的研究材料。

纳木错处于两个ICDP/IODP断面交汇区域

  经过三天的广泛交流,特别是针对沉积学、花粉、生物指标、年代学、构造地质等五个关键主题深入的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在纳木错ICDP钻探的科学意义、钻探策略及方案、年代学方法、各类指标分析测试、预期成果、初步预算、参与团队与分工、具体实施进度表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决定本次研讨会后启动钻探计划申请书(ICDP full proposal for drilling)撰写并组织ICDP钻探专家赴纳木错开展野外实地考察等工作,预计在2019年1月份正式向ICDP提交钻探申请书。

  ICDP是一个大型国际计划,1996年由德国、美国和中国发起成立,目前有21个成员国。旨在通过开展大陆科学钻探(湖泊、盆地等)以研究地球系统演化规律。ICDP成立二十多年来已在全球几十个地点开展了科学钻探,其中许多世界著名的大湖都已完成了钻探计划。目前我国已有多个大陆钻探计划纳入ICDP框架下,特别是2018年5月刚刚完钻的松辽盆地“松科二井”以7018米的钻探深度成功创造了多项记录,成为全球首个钻穿白垩系的科学钻井,大大提高了我国大陆科学钻探水平。

陈发虎所长致欢迎辞

朱立平研究员和Torsten Haberzettl教授作为主要PIs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