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Gilles Ramstein教授访问青藏高原所
2018-03-05      

  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姚檀栋院士邀请,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aboratoire des Sciences du Climat et de l'Environnement, LSCE)Gilles Ramstein教授于2月28日到访交流,并作题为“Large changes in hydrological cycle from deep past time to future climate”的学术报告。

  Gilles Ramstein教授的报告深入探讨了地球气候及水循环的历史变化过程。他首先介绍了地质构造与气候之间相互联系的途径,系统分析了在过去数十亿年中,地质构造、碳循环和水循环相互作用的机制,及其对地表气候的影响方式。然后,他聚焦于新生代气候,展示山地隆起与海洋退却对水循环和季风循环造成的深远影响。接下来他着眼于更近时间段,说明水圈和冰冻圈在上新世到更新世的更替中发挥的作用。最后,报告讨论格陵兰冰盖加速融化对21世纪非洲季风产生的影响。

  来自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研究人员参与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Gilles Ramstein教授现为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古气候模拟研究工作。研究领域涉及:冰雪地球(800-600百万年前)、撒哈拉沙漠和亚洲夏季风的起源(约7百万年前)、山地隆升和气候变化、古人类起源、第四纪冰期-间冰期气候变化及冰期气候波动等方面。曾在Nature、Science、PNAS、Nature Geoscience等重要刊物发表100多篇研究论文。

姚檀栋院士主持学术报告

Gilles Ramstein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