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所青年科研人员参加第四届青年地学论坛
2017-09-28      

  9月22日至24日,第四届青年地学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论坛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论坛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的大力支持。

  论坛共设立八个会议专题,涵盖了地球科学研究的主要方向,包括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气溶胶与大气污染、地质灾害与工程地质、海洋地球科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地球与空间物理。论坛共有来自国内100余家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科研院所与高校的青年学者450余人参加。

  论坛开幕式上,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代表承办方首先对本次论坛的召开及青年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他在介绍成都山地所的同时,结合当前地球科学的发展趋势,呼吁青年学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跨越领域和学科的视角,以更高层次和更大视野认识地球,深入研究地球系统的运行规律和演变规律。随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刘倩研究员、青年地学论坛理事长晏宏研究员分别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呼吁青年朋友抓住发展机遇,共同推动地球科学研究进一步发展。会议开幕式由本届论坛主席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欧阳朝军副研究员主持。

  论坛邀请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倪四道研究员和同济大学冯世进教授作了大会特邀报告。第五届青年地学论坛承办代表南京大学李高军教授向大会就第五届论坛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发出大会邀请。

  在论坛分会场专题报告阶段,共有超过280位学者做了225份口头报告和55份海报,予会学者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青藏高原所5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丛志远和沈妙根研究员分别在“气溶胶与大气污染”和“地理与遥感科学”作分会特邀报告,李明慧、黄杰和张强弓副研究员作分会口头报告,张强弓副研究员还担任了此次论坛“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的召集人和主持人。

  据悉,青年地学论坛是地球科学青年科学家发起,以优秀青年学者为核心的学术论坛,是青年地学人员的品牌学术盛宴。青年地学论坛每年一届,已发展为全国性的、科研院所与高校相结合的大型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期间召开了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会议,经过自由申请和投票,确定了2019年第六届青年地学论坛将由中科院青海盐湖所、青海师范大学和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在西宁联合举办。

论坛开幕式现场

山地所所长文安邦所长致欢迎词

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刘倩研究员发言

论坛主席欧阳朝军副研究员主席开幕式

论坛特邀报告

青藏高原所青年科研人员参加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