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国际杰出冰芯学家Jean Jouzel教授访问青藏高原所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2016-09-08      

       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青藏卓越中心”)姚檀栋院士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法国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委员会(CEA)Pierre-Simon Laplace研究所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Jean Jouzel教授于8月29日和9月1日在青藏高原所和青藏卓越中心作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青藏卓越中心、冰冻圈科学实验室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参与了学术报告交流会。

       8月29日,Jean Jouzel教授作了“未来气候变化”的主题报告。报告开始前,姚檀栋院士对Jean Jouzel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Jean Jouzel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荣誉证书以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荣誉教授聘书。Jean Jouzel教授的报告指出,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已经导致了温室气体的快速增加。增加的温室气体中70%是由人类化石燃料的燃烧引起的。增加的热量主要被海洋所吸收。这导致了海洋上层热容量和海平面的持续升高、北半球春季积雪覆盖面积以及夏季北极海冰面积的持续下降。全球变暖已经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产生了较大影响,造成了如海洋酸化、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粮食安全受到威胁、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重后果。针对这些气候变化情况,2015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提出了以下三个主要方面:1、将变暖幅度控制在2℃以下,争取进一步控制到1.5℃以下;2、注重采取适应措施应对全球变暖;3、为这些目标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Jean Jouzel教授指出,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以下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将适应决策与温室气体大规模减排相结合可以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然而,可供人们采取行动的时间窗口期正在快速缩短。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与2℃目标相匹配的65%的碳预算已经被使用。因此,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迫在眉睫。

       报告结束后,Jean Jouzel教授在姚檀栋院士、朴世龙教授和高晶副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和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9月1日,Jean Jouzel教授作了“冰芯研究历史:水同位素贡献”的主题报告。报告涉及了南北极冰芯研究的发展历程、水同位素研究的物理学基础和冰芯水同位素的气候学意义及稳定同位素大气环流模型在冰芯研究中的运用等方面内容。冰芯的研究最早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人类获取的第一支冰芯来自于格陵兰岛。Dansgaard和Copenhagen团队为冰芯研究做出了开创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多种方法被用于解译冰芯氧同位素蕴含的古气候信息。Dansgaard 利用瑞利分馏模型很好地解译了格陵兰岛冰芯的古气候意义。后续研究利用不断发展的野外观测和模型,使得“同位素古温度计”不断精确。目前最先进的稳定同位素大气环流模型为冰芯同位素记录的解译提供了更好的方法。Jean Jouzel教授还介绍了目前通用的几种稳定同位素模型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新的数据集,如连续观测水汽同位素数据、卫星观测数据等。另外,他还指出,δ17O的测量可以改进沿海地区的数据解译工作。

       姚檀栋院士认为,Jean Jouzel教授的报告提升了我们对冰川研究的深入认识与理解。报告结束后,青藏高原所及相关单位研究人员与Jean Jouzel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9月3日,Jean Jouzel教授在姚檀栋院士的陪同下访问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了有关冰芯研究历史的主题报告。60多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结束后,在康世昌研究员的陪同下,Jean Jouzel教授和姚檀栋院士参观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Jean Jouzel教授简介:Jean Jouzel教授是法国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委员会(CEA)Pierre-Simon Laplace研究所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教授,是古气候学研究领域最知名的科学家之一,是全球极地冰芯研究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Jean Jouzel教授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计划,2016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Jean Jouzel教授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利用南北极的冰芯开展古气候记录研究。他最著名的研究成果是利用冰芯中的水同位素重建了过去几十万年以来的气候记录,这项成果有助于建立气候变化与同期空气中CO2含量的关系。他长期担任IPCC第一工作组副主席。他因在极地冰川与气候系统研究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获得了多项学术荣誉。包括1997年欧洲地球物理学会米兰科维奇奖章,2002年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金质奖章(法国科学界最高奖),2003年美国地球物理协会Roger Revelle奖章,2012年被誉为“地球与宇宙学领域的诺贝尔奖”的维特勒森奖。截止到2016年,Jean Jouzel教授一共发表了超过400篇学术论文,其中有48篇论文发表在NatureScience杂志上,论文总引用频次超过30000次。

姚檀栋院士主持学术报告并为Jean Jouzel教授颁发荣誉证书和聘书

学术交流会现场

Jean Jouzel教授作报告

Jean Jouzel教授参观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Jean Jouzel教授参观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Jean Jouzel 教授参观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