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瑞典哥德堡大学Jakob Heyman博士访问青藏高原所和青藏卓越中心
2016-08-04      

       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青藏卓越中心”)姚檀栋院士和陈德亮院士邀请,瑞典哥德堡大学Jakob Heyman博士于7月31日到青藏高原所和青藏卓越中心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地质地球所等相关单位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Heyman博士的报告主题为“基于宇宙射线定年(和冰川模拟)的青藏高原地区过去(和未来)的冰川作用” Heyman博士首先介绍了青藏高原作为亚洲主要大河源头,对其冰川时空演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次,前人(Kuhle et al., 2004和Li et al., 1991)对末次冰期冰盛期(LGM)时期是否存在统一的青藏大冰盖的争议也是当今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和重点。过去受到定年技术的约束,使得对青藏高原古冰川的研究受研究方法所限,无法提供精准的冰期年代学结果。Heyman博士介绍了宇宙成因核素定年法的原理和优势,并将10Be26Al等宇宙成因核素应用到青藏高原古冰川研究中。通过对高原上超过2200个宇成核素样品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青藏高原东部宇成核素冰期年代学结果多集中在10-30ka之间。对过去青藏高原冰川的模拟结果显示,LGM时期青藏高原地区(20000年前)冰川面积没有比现在大很多。从而否认了Kuhle等人(2004)认为LGM时期青藏高原地区形成统一的大冰盖的结论。对不同气候情境下未来青藏高原冰川的模拟结果显示,西昆仑、普若岗日、阿尼玛卿山等代表性区域在未来气候变暖条件下冰川体积均明显减少,而冰川融化则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

       姚檀栋院士和陈德亮院士认为Dr. Heyman的研究十分新颖和鼓舞人心。报告结束后,青藏高原所及相关单位研究人员与Dr. Heyman展开了热烈互动交流和讨论。

       Jakob Heyman是研究冰川地貌学和冰川时空演变的地质学家。他2006-2010年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进行青藏高原东北部黄河源头区域的古冰川研究。2011-2013年,他在普渡大学和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研究青藏高原东北部的侵蚀速率、青藏高原冰川模拟以及一系列其它冰川地形和宇宙射线定年的项目。他近期的主要研究成果为全球已发表的冰川10Be26Al暴露年代数据集的汇编工作。

Jakob Heyman博士在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