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专家来所访问交流
2016-06-01      

       5月31日,应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颜茂都研究员邀请,加州理工大学 (Caltech) Joseph L. Kirschvink 教授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Nicholas Swanson-Hysell助理教授来青藏高原所访问交流。

       在颜茂都研究员陪同下,Kirschvink 教授及Swanson-Hysell博士首先参观了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古地磁室,就超导磁力仪-RAPID 系统的运行、管理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等诸多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就今后古地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随后,Kirschvink 教授作了题为“A Psychophysical and Neuro-Engineering Approach to Human Magnetoreception”和“Birds, Bees, and Animal magnetism: The research for geomagnetic Sense in Animal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Kirschvink 教授深入浅出的从许多生物及人类体具有生物磁铁矿颗粒,能够利用地球磁场导航这一现状谈起,主要介绍了围绕这些生物(包括人类)的“磁接收器”开展多方面的实验和验证及取得的一些新的进展。青藏高原所及其它兄弟单位众多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本次精彩报告,并在会后与Kirschvink教授展开了热烈交流。

        Kirschvink教授是加州理工大学“Nico and Marilyn Van Wingen”地球生物学教授,国际著名古地磁学家和生物地磁学家,也是许多原始科学概念的倡导人。其主要原创性科学贡献包括首个预测和发现基于磁铁矿的动物磁感体和受体,发现磁细菌化石及指南趋磁细菌,首个提出前寒武纪冰期的“雪球事件”假说,寒武纪生物大爆发、真极移和碳循环,生物矿化大统一理论,以及火星胚种论等。Kirschvink教授获得过美国地球物理学会“William Gilbert”奖章,加州理工大学“Richard P. Feynman Prize”等。 Nicholas Swanson-Hysell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目前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球与行星科学系助理教授,主要致力于古大陆重建、地球磁场演化以及地球历史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论文近20篇。

会议现场

参观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