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TPE计划于美国成功举办第6届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
2016-05-26      

       5月15日至18日,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于美国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成功举办第6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该研讨会聚集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尼泊尔、印度、瑞士、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荷兰、英国、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瑞典等14个国家近70位专家和学者。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理解物理、化学、生物和社会系统的相互作用机制”。

       本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49个口头学术交流报告,以及13个展板报告。此次研讨会格外注重青年科学家的成长。会议的第一天下午还开辟了展板简介专题,邀请参与第三极环境研究的研究生和博士后简单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专门留出时间开展展板交流,从而给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与会专家和学者从第三极环境的地球科学系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从以下8个专题展示了最新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包括:1、生态系统 、2、冰川变化 、3、人类活动与第三极环境的相互作用 、4、亚洲季风 、5、十年至十万年际尺度上的气候变化 、6、第三极地区水文过程观测与模拟 、7、第三极环境变化的机制研究 、8、地质灾害与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

       会后,与会人员围绕长时间尺度的气候变化、生态过程、水文模拟研究以及第三极地区冰川变化四个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分组讨论,各小组负责人在大会上总结汇报了分组讨论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需要加强研究的内容,充分显示出了多学科交叉综合的研究倾向。

       此次会议的另外一项重要议程是TPE美国办公室的正式成立。俄亥俄州立大学主管科研的副校长Caroline C. Whitacre教授亲临研讨会开幕式,并参加了办公室成立的揭牌仪式。TPE美国办公室是TPE计划目前在第三极地区以外的第一个中心,将致力于TPE计划的深入推进、人才交流和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

       此次会议由TPE计划的三位国际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俄亥俄州立大学杰出教授Lonnie Thompson院士和德国森肯伯格自然博物馆馆长Volker Mosbrugger教授共同召集,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联合资助。美国国家基金会大气和地球空间科学部门主任Paul Shepson教授也旁听了会议。

       下一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计划将于中国召开。

TPE三位联合主席与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校长Caroline C. Whitacre女士在TPE美国办公室合影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