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三极环境”代表参加UNESCO国际水文计划水安全项目启动研讨会
2015-02-12      

       2014-2021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水文计划(IHP)的第八阶段,其主题是“水安全:应对地方、区域和全球性挑战”。为了与潜在合作伙伴商讨和设计相关合作机制,2月9日至10日,UNESCO-IHP在法国巴黎组织召开了“解决水资源安全:气候对非洲、亚洲和美洲的影响及适应对策(Addressing Water Security: Climate Impacts and Adaptation responses in Africa, Asia and the Americas)”项目的启动研讨会。

       IHP通过此次会议组织了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农业大学、德国国际水资源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水文和水资源领域专家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全球能量与水循环研究计划(GEWEX)和世界冰川监测组织(WGMS)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对全球水安全的现有研究网络、技术进步和管理经验开展了详实的案例研究介绍和深入的讨论。我所姚檀栋院士和张凡研究员应邀代表“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参加了此次会议。姚檀栋院士做了题为“第三极环境变化及其对水资源的影响(Environment change over the Third Pole and impact on water resources)”的报告,并作为咨询组成员主持了关于气候变化影响下非洲、亚洲和美洲水资源“脆弱性评估(Vulnerability assessment)”的主题讨论。会议通过两天的研讨进一步确定了针对“水资源安全”的合作机制,将有助于开展对气候变化影响下非洲、亚洲和美洲水资源的脆弱性评估和水资源脆弱地区适应战略的规划实施。

       2月11日,姚檀栋院士一行与IHP主管Siegfried Demuth教授讨论交流了青藏高原气候和水变化的研究进展,并就IHP与TPE联合出版“青藏高原气候和水变化评估报告(Assessment of Climate and Water Changes under Global Warming on the Tibetan Plateau)”达成了共识。

研讨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