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2014年TPE青年人才暑期培训班圆满落幕
2014-09-18      

       2014年8月30日,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大力支持下,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和我所举办、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以地质、地球物理及环境变化研究为主题的“2014TPE青年人才暑期培训班”圆满落幕。此次培训旨在培养周边第三世界国家人才,树立统一的科学理念,为跨境野外考察与观测以及长期的合作开展准备人才队伍,进一步推进 “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实施。共有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缅甸、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等八个第三极地区及周边国家的19名学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自2014年8月18日开始至8月30日结束,共为期12天。培训内容包括7次室内讲座、2次实验室操作实践、2次野外考察、3次相关科研单位参观交流、1次学术交流。马耀明副所长主持了培训开幕式,并介绍了TPE研究进展和我所概况。 学员们首先在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地质学、地球物理、环境变化研究的集中学习和实验室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岩石、土壤、生物样品的前处理技术;岩石切片技术;稀土及微量元素的分析方法;Ar-Ar和U-Pb定年技术;稳定同位素测试技术、正构烷烃测试技术;放射性同位素分析方法;宽频带地震仪建站及数据处理技术等。随后,学员们通过讲座学习与实验室操作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在获得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了其在实践中的理解与运用。期间,学员们还于8月25日至28日赴秦皇岛进行了鸡冠山及鸽子窝海蚀地貌现象野外实习考察等。

 马耀明副所长主持培训开幕式

培训班师生合影

在实验室参观实习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