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授一行访问我所并签订合作协议
2014-09-24      

       2014年9月16日至20日,应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史仁灯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麦凯瑞大学Suzanne Y. O’Reilly教授和William L. Griffin教授访问我所并签订合作协议。

       Suzanne Y. O’Reilly教授为麦考瑞大学GEMOC和CCFS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在地球科学多个领域的研究都走在世界前列。我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与Suzanne Y. O’Reilly教授签订了双方合作协议,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青藏高原合作研究以及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作为中科院青藏高原先导专项“固体内部圈层相互作用”项目合作专家,William L. Griffin教授作了题为“Diamonds and Transition-Zone metamorphism in Tibetan ophiolites”的精彩学术报告。结合在西藏蛇绿岩中新近发现的金刚石受到国内外地学界广泛关注这一热点问题,Griffin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对西藏罗布莎蛇绿岩中铬铁矿中金刚石的初步研究工作,认为铬铁矿曾经到达过地幔过渡带(410-660km)深度,而后上升保存在西藏蛇绿岩中。年代学研究、金刚石成因和铬铁矿折返模型等热点问题都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积极讨论。

       期间,我所副所长范蔚茗研究员和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主任丁林研究员还向来宾一行简要介绍了我所实验室和仪器装备建设情况,并就特提斯洋与青藏高原岩石圈地幔演化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