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TPE冰川物质平衡、降水研究联合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07-15      

       2014年7月4日,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联合主席姚檀栋院士召集,该计划下冰川物质平衡和降水工作组在京成功召开“TPE冰川物质平衡、降水研究联合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姚檀栋院士和杨大庆教授分别对冰川物质平衡和降水工作组的进展做了总体回顾。随后,各工作组内成员分别对过去两年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降水工作组汇报了包括极高海拔气温-降水-同位素梯度观测、TPE降水数据库的工作、青藏高原降水相态分离的研究和降水遥感产品应用等方面的进展;冰川物质平衡工作组也主要围绕冰川厚度变化、第三极地区(藏东南、青藏高以中部、羌塘地区、尼泊尔)冰川物质平衡观测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还了解了第三极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沈善普教授介绍了降水遥感研究的最新进展,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盛永伟教授就青藏高原冰川动态及其对湖泊贡献的研究与大家做了交流。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冰川、降水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相应的解决思路进行了广泛讨论,并达成以下共识:(1)野外数据资料观测、质量控制的标准化是开展TPE冰川、降水研究的基础;(2)TPE数据库的建设和改进,尤其是元数据的设计,需与国际标准接轨;(3)借助数学手段,进行多源资料的尺度融合研究;(4)区域水文、冰川模式的耦合需要更为紧密的合作。

       此次联合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未来TPE冰川、降水等相关研究指出了明确方向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