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2013TPE & TiP暑期培训班”圆满落幕
2013-09-12      

       2013年8月11日至25日,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大力支持下,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中德合作“青藏高原环境项目群”(TiP)和我所联合举办的“2013 TPE & TiP暑期培训班”如期进行并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圆满落幕。本次暑期培训班以冰川研究为主题,共为期15天,其中包括6次室内课程、2次野外实践、1次学术交流以及3天学术会议。培训班吸引了来自世界不同地域的31名学员踊跃参加,包括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7个第三极地区国家的10位学员,来自中国的从事第三极环境研究的10名博士后和研究生,以及来自德国的11名学员。

       8月11日至19日,学员们在瑞士格林德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冰川学集中学习与野外实践,内容主要包括冰川地貌学、冰川学及其研究方法、冰川与气候变化、冰芯与稳定同位素、树轮年代学、时间序列分析方法。通过这些课程,学员们接触到了最前沿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进展,并攀登了阿尔卑斯山脉的艾格峰和少女峰,近距离观察冰川和地貌,进行了实地科考。8月20日至25日,应图宾根大学邀请,学员们赴德国图宾根进行了一次学员间的学术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并为长期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学员们还参加了2013-HKT-ISTP大会(28th Himalayan Karakorum Tibet Workshop and 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ibetan Plateau Joint Conference),结识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听取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报告,开阔了学术视野。

培训班师生合影

室内培训课程

野外徒步科考

参观少女峰冰川观测站

参加2013-HKT-ISTP大会

姚檀栋院士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