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彭志刚副教授访问我所
2013-07-04      

   2013年7月2日,应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白玲研究员邀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与大气科学系彭志刚副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Improved understanding of earthquake interaction from waveform matching technique”。报告会由白玲研究员主持,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我所部分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

   报告主要介绍了地球物理科学的两个前沿课题:长周期微震(tremor)和冰震(icequake)。与传统的地震相比,长周期微震发生在地球更深部的莫霍面附近,持续时间更长。目前记录到的长周期微震主要分布在环太平洋板块边界和美国西海岸圣安德列斯等大型走滑断层附近,表明其活动性与大型断层的深部物理性质密切相关。2010年发生的智利8.8级大地震,在北极冰川地区远程触发了冰震,冰震的发生时间与瑞雷面波到时一致,表明其发生机理不同于普通的触发地震,该研究对提高冰川运动机制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彭志刚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南加州理工大学并获博士学位,是《地震研究快报》(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主编。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精度断层结构成像、地球介质时间变化、地震震源特性和其时空模式、地震激发和长微震等。其在国际知名期刊 Nature Geoscience、Sciences、GRL、JGR、GJI、 BSSA等发表文章50多篇,于2010年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奖和美国地震学会里克特青年科学家奖。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