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William Lindsay Griffin教授来我所访问交流
2013-06-05      

   2013年5月23日,应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史仁灯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GEMOC研究中心 William Lindsay Griffin 教授前来我所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Chromitite origin and subduction - A new door opening ?”。报告会由史仁灯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中国地科院地质所及我所部分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报告会。

   Griffi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地球化学和岩石学专家,在地壳和地幔岩石学、地球化学和动力学演化,以及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原位微区分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都卓有建树,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开创性成果。此次报告主要围绕蛇绿岩带中铬铁矿的成因展开,Griffin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范围内多处典型铬铁矿中铂族元素矿物(PGM)的研究进展和对探讨地幔演化的指示意义,并展示了GEMOC研究中心在PGM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提出的铬铁矿成因模型。针对近年来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和中国西藏地区超基性岩体中发现的颇具争议的“蛇绿岩型金刚石(Ophiolitic diamonds)”,Griffin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介绍了西藏罗布莎铬铁矿中金刚石的地球化学特征和可能的形成环境,以及与蛇绿岩带中铬铁矿和超镁铁质岩体的成因联系。之后,与会人员就铬铁矿的成因、铬铁矿中的包裹体研究等热点问题与Griffin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作为中科院青藏高原先导专项“固体内部圈层相互作用”项目的合作专家,Griffin教授与先导专项“新特提斯洋壳扩张与铬铁矿成矿作用”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就项目实施和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