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四届“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在印度召开
2013-04-11      

2013年4月1至3日,第四届“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在印度北阿坎德邦首府德拉敦召开,由瓦迪亚喜马拉雅地质研究所(Wadia Institute of Himalayan Geology)承办。冰岛总统和印度政府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14个国家的近50位国际知名科学家和国际组织官员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其中有来自第三极地区的代表,如中国、印度、尼泊尔、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孟加拉国,还有其它地区的优秀科学家,如美国、德国、冰岛、法国、加拿大、瑞士、瑞典、日本等。


开幕式与会代表合影

 研讨会开幕式于4月1日下午举行,冰岛总统Olafur Grimsson亲临大会并致辞。他为能够参与到以研究喜马拉雅地区为主题的TPE计划中而感到欣慰,并对中印等国科学家的努力表达敬意。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第三极研究与南北极地区环境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印度科技部长Jaipal Reddy也受印度总理委托,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指出世界各国需要通力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的问题。TPE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朗尼•汤普森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的科学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TPE的发展历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以及瓦迪亚喜马拉雅地质研究所所长也先后致辞,对“第三极环境”计划表示支持,希望能进一步促进相关科学领域的研究和交流。


冰岛总统和嘉宾为开幕式点灯


瓦迪亚地质研究所欢迎与会代表

4月2-3日举行的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和全体讨论。29位参会专家围绕6个主题依次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包括“第三极地区人与自然相互关系”、“极地地区的古、今气候变化”、“降水工作小组报告”、“第三极地区的环境研究”、“冰川物质平衡工作小组报告”以及“生态和地质方面的研究”。与会专家随后听取了来自高海拔地区观测、降水和冰川物质平衡工作组的进展报告,以及过去2000年的气候变化研究的进展报告,并一致同意,下一届TPE研讨会以开放的会议形式举办,以使更多的科学家参与进来。


TPE联合主席在主席台

 此次研讨会是TPE计划继2009年北京、2010年尼泊尔加德满都、2011年冰岛雷克雅未克之后又一次成功召开的意义深远的国际会议,它不但进一步提升了TPE计划的区域认知力和国际影响力,还厘清了第三极环境研究中亟需应对的关键科学问题,调动了多方面参与计划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区域合作、进一步提升第三极环境研究的水平。

TPE国际计划是我院十二五期间重点推动的国际计划之一,是我院“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汇集了全球研究第三极地区环境的顶尖科学家和学者,加强了交流、推动了合作、实现了研究成果的集成并全面深入地了解全球变暖背景下第三极环境的变化。


闭幕式集体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