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2012年AGU秋季大会TPE全球变化专题分会在旧金山圆满落幕
2013-01-15      

一年一度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秋季大会(AGU Fall Meeting)是全球地球科学家的盛会。2012年12月3日至7日,2012年AGU秋季大会在旧金山举行,来自世界各地超过2万名学者齐聚一堂,交流他们的研究成果,探讨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作为AGU秋季大会的一部分,“第三极环境”(TPE)全球变化专题分会于2012年12月7日举行。此次专题分会由TPE计划的联合主席姚檀栋院士、美国的Lonnie G. Thompson教授、德国的Volker Mosbrugger教授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盛永伟教授联合主持。

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第三极环境”这一研究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荷兰和印度等国家的6位学者在TPE专题分会的演讲会场、26位研究者在TPE分会的展板会场与大会2万余名参会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其中,TPE计划还邀请了三位著名科学家做了特邀报告。来自北京大学的朴世龙教授做了题为“1982-2006年青藏高原春季植被返青日期变化对气候和海拔的依赖(Altitude and temperature dependence of change in the spring vegetation green-up date from 1982 to 2006 in the Qinghai-Xizang Plateau)的报告;田纳西大学地理系的Li Yingkui副教授作了题目为“过去几十年青藏高原冻土影响的湖泊动力学(Permafrost-driven lake dynamics across the Tibetan Plateau in the past decades)”的报告;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的Walter W. Immerzeel做了题为“亚洲高海拔地区水资源未来的不确定性 (Uncertain future for the water resources of high mountain Asia)”的报告。

在此次AGU秋季大会上,以TPE国际计划为核心的TPE专题报告和展板吸引了各国众多专家学者,为该领域科学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和分享最新科研成果的理想平台,无论是演讲会场的热烈讨论,还是展板会场的深入交流,均体现了第三极环境科学问题正引起广泛关注。此次会议在AGU与TPE计划的共同主办下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扩大了TPE 计划的国际影响力,吸引了更多科学家关注第三极环境研究。


姚檀栋院士在TPE专题分会演讲会场


中外科学家进行交流


TPE专题分会展板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