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我所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
2012-11-28      

2012年11月15日至18日,第八届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德双方共同主办、青藏高原研究所承办。会议受到了中德科学中心(SGC)和德国研究基金组织(DFG)的联合资助。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德双方科研人员共有100余人。DFG项目官员、TiP计划协调人及评审团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中科院资环局、我所和相关研究所及相关高校专家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中,中德双方首先汇报了各自的进展: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汇报TPE国际计划进展情况、德国TiP项目联系人Erwin Appel教授介绍了TiP项目的进展情况;德方首席Volker Mosbrugger教授汇报了中亚研究项目CAME项目;Schwalb教授和张凡研究员等介绍了中德双方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项目等方面的进展。会议期间专门召开了TiP指导委员会会议,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扩大双边合作研究,并且在未来研究规划、人员交流、联合发表论文、科研数据共享、青年人才培养、2013暑期班及合作网站建设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

会议还以学术报告和墙报的形式总结过去近十年来的研究进展。来自中德双方的科学家分别以大会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形式,展示了彼此在共同关注的青藏高原各个学科领域所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30余个学术报告和58个墙报主要涵盖长时间尺度气候变化与地球动力学研究;古气候记录的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大气圈-冰冻圈-水圈-生物圈相互作用等方面;此外还以4个典型中德合作研究为范例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

此次会议,中德双方进一步加强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感情,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此次参会的DFG邀请的6个评议人也对中德合作研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参会的部分领导及相关专家


会议现场


 会议集体合影


会议海报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