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荷兰屯特大学苏中波教授访问我所
2012-07-10      

2012年6月28日,应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马耀明研究员邀请,荷兰屯特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与对地观测学院水资源系主任(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in the Faculty of Geo-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arth Observation (ITC) of the University of Twente)苏中波教授(Bob Su)来我所访问并做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Earth Observation of Water Cycle”的学术前沿讲座。

苏中波教授主要介绍了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能量和水循环过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他从地球表面的能量和物质守恒的概念和基本公式开篇,然后介绍了目前欧洲在水分循环方面的主要观测计划,包括地基的观测和卫星的遥感观测,着重介绍了他们和中科院合作在青藏高原上的玛曲地区的土壤水分观测研究计划,随后,展示了应用数值模拟和数据同化等技术手段研究高原上土壤水分和感热、潜热通量、土壤热通量的一些成果,其中重点讲述了土壤在非饱和状态时,考虑气流(air flow)影响的陆面过程模型的参数化方案。最后,简要介绍了部分研究手段和结果在干旱监测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苏中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未来可能开展合作研究的领域交换了意见。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