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973计划“中国陆块海相成钾规律及预测研究”项目组首次老挝野外科学考察顺利完成
2011-04-03      

2011年1月15日至25日、3月12日至31日,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中国陆块海相成钾规律及预测研究》项目组首次组织了为期29天的老挝野外钾盐地质考察活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海盐湖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地大(北京)、昆明理工大学等多个承担单位共30多名学术骨干参加了考察活动。青藏高原研究所颜茂都研究员代表该项目第六课题组参加了此次考察。

本次考察行程约1000余公里,纵穿老挝南部-中部-北部的主要蒸发岩盆地。考察组主要对老挝南部的甘孟省塔曲地区,中部万象盆地及北部琅勃拉邦、蒙拉地区的钾盐矿、盐泉、含钾天然剖面露头地层从构造地质、沉积地层、古地磁及微体古生物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取样。主要目的是通过此次野外考察,确定老挝主要成盐盆地构造背景、含盐系地层时代、成盐环境和钾盐成矿条件,为云南兰坪-思茅盆地构造演化和矿产资源对比研究提供相关证据和科学数据。目前资料和样品正在分析处理中。

云南-老挝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是青藏高原隆升过程中新特提斯海海退后的残留盆地演化而成。因此,研究该地区的构造演化过程,以及新特提斯海海退过程中是否存在物质流通道,对于我们认识青藏高原的隆升过程和机制,以及了解青藏高原块体在拼贴、隆升及逃逸过程中矿产资源的富集和演化,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老挝南俄河水库


老挝万象白垩纪野外露头剖面古地磁样品的采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