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七届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在汉堡举行
2011-03-14      

2011年3月3-5日,第七届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在德国汉堡召开,青藏所11名专家及地理所和云南师范大学的部分专家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外,约100名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地学系统的教授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大会听取了40多个口头报告,会间还伴有约40张科研成果展板展示,向与会者生动地传递了中德青藏高原合作研究的丰硕成果。

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所长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由中科院推动的“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得到了广泛的反响和认同。德国基金委的优先资助项目“青藏高原:形成-气候-生态系统(TiP)”和德国科技部资助的项目“青藏高原与亚洲季风(TiPex)”还提出建议,希望联合TPE参加今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AGU秋季会议,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在国际学术界宣传中德青藏高原联合研究的成果和进展。中德科学家的科研交流不但激发了新的研究思想,还促进了双方在各方面的进一步合作。TiP项目下的青年人才培养得到了与会评委的认同,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进一步推动。为此,中德科学家将深入讨论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计划。关于TPE为第三极地区培养青年人才的暑期培训班,德国科学家也希望能够参与进来,具体合作方式将在会后进一步讨论。

此次研讨会由德方TiP和TiPex项目共同资助,德国汉堡大学气象学系承办。下一届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计划于2012年在中国召开。德国图宾根大学艾尔文?阿佩尔教授还提议,继北京之后,德国图宾根大学将于2013年承办第二次第28届兴都库什研讨会/第6届国际青藏高原研讨会的联合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