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二届TPE资深专家研讨会在加德满都成功召开
2010-11-29      

2010年10月26-28日,第二届第三极环境(TPE)资深专家研讨会在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南亚国家尼泊尔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是继去年在北京和拉萨召开的首届TPE资深专家论坛之后的第二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第三极环境(TPE)项目办公室承办,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水文系、国际山地中心、加德满都大学、尼泊尔科技学院和尼泊尔政府水文气象部协办。

第二届TPE资深专家研讨会旨在回顾过去一年中在第三极地区开展的科研和考察活动,总结重要的科学进展,探索新的挑战,挖掘新的科学前沿问题,从而提出进一步的合作研究实施方案。在此宗旨的主导下,来自中国、印度、尼泊尔、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冰岛等16个国家的90余名科学家和项目管理人员应邀参加了会议,使本届论坛为致力于第三极地区研究的科学家提供了理想的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和共同展望未来的平台。

研讨会上不仅听取了近40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和野外考察活动的汇报,还就首届论坛上提出的六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分组讨论,包括:1)第三极地区的古气候重建,2)水文和大气,3)冰冻圈研究,4)生态系统研究,5)人类活动影响,和6)人类应对策略。科学家们围绕上述主题积极发言、为未来共同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建言献策。与会专家为进一步落实相互合作与交流,一致同意建立旗舰观测站,并稳步推动数据共享平台的建立。此外,专家们还提出建立一系列跨境考察断面,以全面理解第三极地区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经历的环境变化。应冰岛科学家的提议,会议最后决定2011年9月在冰岛举行第三届TPE资深专家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后,TPE项目办公室将在2010年11月中旬完成第二届TPE资深专家研讨会的会议报告,组织承办2010年12月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秋季会议的TPE分会和2011年4月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年会的TPE分会,并在2011年春夏开展针对第三极地区国家青年科研人员的科技培训。与此同时,TPE项目办公室欢迎对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感兴趣的科学家和项目管理人员关注TPE网站上相关的新闻与科研进展,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人类对第三极环境变化的认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