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塔吉克斯坦气候环境科学考察成功实施
2010-07-22      

2010年5月15日-6月5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成功组织考察队开展了中亚地区塔吉克斯坦科学考察。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地区,是典型的受西风带控制的地区,帕米尔高原的主体部分就位于该国境内。此次科考的目的就是建立杜尚别综合观测站,与中国境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慕士塔格综合站结成“姊妹站”。同时,科考队对帕米尔高原进行了冰川气候环境初步考察。

塔吉克斯担气候环境综合科学考察是“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中亚地区气候环境监测研究的重要布局。这次合作是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之间开展的。中方科学家由姚檀栋院士直接带队,考察期间姚檀栋院士拜访了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

姚檀栋院士为杜尚别综合观测站选定了站址,双方人员整理好观测场地,并建立了围栏。

何建坤研究员在观测场地安装了空间大地测量的GPS定位系统,用于长期监测地壳运动。

田立德研究员与张成龙博士建立了自动气象站,开展包括气温、湿度、气压、辐射、土壤温度与土壤湿度、降雨量长期连续监测。同时,采集降水样品,用于西风带地区稳定同位素水循环研究。

之后,中塔联合到帕米尔高原进行冰川考察。这次冰川区考察的目的是了解帕米尔西部地区的地理状况、冰川分布及交通状况,为以后开展冰川气象观测以及冰川监测与冰川记录研究做好准备。经过3天的野外行程,科考队员到达了Vanch河谷最深处,并在当地选择了以后建立冰川气候环境观测站的位置。这条河谷是通向Fedchenko冰川的一条可行的通道。Fedchenko冰川是帕米尔地区最大的冰川,其现在的长度仍有70多公里。该冰川发源地高度在7000m以上。科考队员上到了该地区的Bear冰川,并实地考察了到达Fedchenko的路况。由于西帕米尔地区地形陡峭,冰川侵蚀强烈。大部分冰川末端都被厚厚的冰碛物所覆盖。考察人员还发现该地区的湿雪崩特别强烈。高山上积雪与融水一起从山顶沿陡峭的山沟向下快速流动,堆积在山谷中,形成特殊的积雪景观。而且积雪表面还发现了粉红色的藻类。沿河谷还发现了一些大柏树,可用于树轮气候记录的研究。

此外,类延斌博士后开展了湖泊沉积记录研究。在2个内陆湖泊中钻取了湖芯。他与地质考察队沿公路到达塔吉克斯坦的最东部地区,并从陆路返回中国。这次野外考察,还沿线采集了100多个河水与湖水样品,实验人员将分析同位素成分,研究西风带地区稳定同位素的循环过程与规律以及海拔高程效应。

塔吉克斯坦杜沿别综合观测站的建立,以及帕米尔高原冰川科学考察的实施,标志着“第三极环境”研究正式进入中亚地区,把帕米尔东西两个方向的西风带作用区联系到了一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