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我所梁尔源研究员参加第八届国际树木年轮学大会
2010-06-25      

2010年6月13-18日,第八届国际树木年轮学大会在芬兰北部城市Rovaniemi召开。国际树木年轮学大会是树木年轮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

本次大会由国际树木年轮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Tree- Ring Research)、国际树木年轮学学会(Tree-Ring Society)、国际林业联合会树木年轮分部(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rest Research Organizations Working Group 4.01.04 and 5.01.07)和拉普兰大学(University of Lapland)联合主办,芬兰外交部和芬兰Metsämiesten Säätiö基金会等单位协办。

本次大会旨在探讨树木年轮学发展以及树木年轮在环境变化监测中的应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是“气候变化,新时代最大的挑战”(climate change, one of the greatest challenges of our time)。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约3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在为期5天的大会中,共安排了两个主会场报告和18个分会场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到树木年轮学的各个研究方向。各国学者就树轮在指示森林健康方面的应用、树轮研究对持续森林管理方面的贡献、通过气候重建从更长时间尺度上评价最近的气候变暖速率及幅度以及潜在的新技术与手段在研究过去、现在和将来树木生长趋势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学术交流。

这次盛会,我国共有20位树木年轮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参加,这也是除2006年第七届北京国际树木年轮学大会以外中国参会人员最多、展示科研成果最丰硕、科研成果最具影响力的一次国际树轮学术交流活动。我国学者在会上共做了14个口头报告和6个展板,集中展示了中国北方和青藏高原的树轮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极大关注和肯定。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刘禹研究员、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研究员分别应邀担任“气候系统的遥相关关系”和“灌木树轮生态学”分会场主席,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的张齐兵研究员作了“树木生长与气候关系”分会的特邀报告。这不仅提升了我国树轮研究的国际影响力,还表明了中国树轮学研究在国际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充分显示出中国树轮研究在亚洲树木年轮学研究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会议期间,亚洲树轮研究同行还针对亚洲树轮学会的现状等有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外,大家一致同意,第二届亚洲树轮大会将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承办,于2011年夏季在中国西安举行。(供稿:刘禹,梁尔源)
图1. 参会人员集体照片(源自会议主页)
刘禹研究员作报告(梁尔源供图)

梁尔源研究员主持“灌木树轮生态学”分会 (肖生春 供图)

(梁尔源获得2010 年度中科院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国际会议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