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三极环境计划“帕米尔高原构造变形与环境变化”项目专家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所开展合作研究
2010-05-27      

2010年5月15日,为完成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及资环局联合资助的第三极环境计划“帕米尔高原构造变形与环境变化”项目,青藏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丁林研究员、何建坤研究员、田立德研究员等一行7人赴塔吉克斯坦,开展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所的合作研究工作,并举行了会谈。随后,中塔科学家将进行为期40多天的帕米尔高原联合考察,重点进行地质考察、菲琴科冰川考察、地壳变形GPS观测等,同时将建立杜尚别综合观测站。

会谈后,姚檀栋所长与塔吉克斯坦地质所所长Abdulhak Faiszev宣布了塔吉克斯坦-中国帕米尔研究中心的成立,Abdulhak Faiszev所长代表塔吉克斯坦地质所向中国科学家递交了塔吉克斯坦-中国帕米尔研究中心的钥匙,姚檀栋所长代表青藏所赠送了高性能笔记本等设备。

随后,双方在塔吉克斯坦-中国帕米尔研究中心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双方科学家回顾了过去一年多的杜尚别、北京等的合作交流、访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野外考察成果。双方表示将加大合作力度和广度,未来首先在台站观测、野外考察、研究生及年轻科学家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接着,姚檀栋所长与塔吉克地质所副所长ILHOMJON一起选定了杜尚别观测站的位置,在塔方工人的协助下,清理了场地,建立了围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陆续架设自动气象站,GPS连续观测台,自动雨量计等仪器,并开展稳定同位素降水样的收集。

在与后续队员汇合后,塔中联合考察队将分成3组,开展为期40天的帕米尔高原地质考察,冰川考察,湖泊浅钻,GPS观测,塔吉克盆地古地磁采样及冰川观测站的选址等各项任务。

 

姚檀栋所长等与塔吉克斯坦地质所所长Abdulhak Faziev等在塔吉克斯坦-中国帕米尔研究中心进行会谈

 

塔方工人和中方科学家在杜尚别观测站清理场地,建设GPS连续观测台

 

参观地质所标本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