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帕米尔高原构造变形及环境变化研究”可行性论证会在京召开
2010-03-23      
 

2010年3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帕米尔高原构造变形及环境变化研究可行性论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等单位的专家对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滕吉文院士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中科院资源环境与技术局常旭副局长、周少平研究员及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副所长,科技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院资环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周少平研究员主持。

“帕米尔高原构造变形及环境变化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帕米尔高原的主要地球动力学问题及其环境效应,包括短期的地学综合性调查和长期台站观测。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明确,是目前青藏高原研究的重大问题之一,如帕米尔高原的生长历史,不同地块的GPS运动速率,陆内俯冲的岩浆作用和壳幔物质的循环,长期连续西风带气候资料的获取等。根据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共设置3个相关课题:1)帕米尔高原特殊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2)帕米尔高原生长过程及壳幔演化;3)帕米尔高原现代地壳变形与动力学。

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丁林研究员所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许多指导建议。经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内容设置合理,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可行;在研究方法、内容方面有创新。该项目属于资源环境领域布署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依托单位青藏高原研究所已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前期的野外踏勘,为顺利执行本项目及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建议科学院尽快启动实施。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