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首届中德青藏高原研究暑期班顺利举办
2009-10-27      

20091013-17日,由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德国DFG项目群-TiP计划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德青藏高原研究暑期班”(简称暑期班)在山东青岛举行。此次暑期班是2009/2010中德科学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受到了德国科学与教育部(BMBF)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的联合资助。来自中德双方的10余位科学家以及部分特邀专家为暑期班授课,中德双方的36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此次暑期班的讲授内容主要涉及青藏高原冰川研究;遥感数据图像获取与分析;氢氧同位素、树轮、叶相与孢粉等古气候定量分析;以及U/PbAr/ArU系、C14OSLHe等定年方法。

暑期班上,我所姚檀栋院士作了题为“Cryosphere (glacier) on the Tibetan Plateau”的报告。他从青藏高原冰冻圈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谈起,展示了过去几十年来青藏高原冰芯研究的进展,指出大部分冰川处于退缩状态。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冰芯样品的采集工作。报告引起了学员极大兴趣,并激发了大家的科学热情。Scherer教授则就冰川物质平衡的测量和计算方面,展示了在冰川学研究领域气象观测、水文观测、遥感技术应用的重要性,通过在Vesfonna Ice CapSvalbard)的研究工作详细解释科学研究的过程,强调了合作在研究中的必要性。丁林研究员针对惰性气体等定年方法作了特邀报告。其他授课专家也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踊跃发言。期间,学员们结成对子、组成小组共同探讨有关气候变化的相关问题,并针对某一具体的研究区域展示了各自的研究计划。

中德合作是青藏所建所以来持续开展并已迈入实质性合作的国际合作研究之一。据悉,此次暑期班旨在加强中德双方青年学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大家对青藏高原研究前沿的认识,吸引更多的青年科研人才投入到青藏高原研究之中。通过开展这种学生时期的交流,为推动更加广泛、深入和全面的青藏高原合作研究创造良好条件。

姚檀栋院士特邀报告                 Scherer教授特邀报告

小组讨论现场

首届中德青藏高原研究暑期班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