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所科学家访问巴基斯坦国家空间与大气研究机构
2009-06-10      

 

应巴基斯坦国家空间与高层大气研究机构(SUPARCO, Pakistan Space & Upper Atmosphere Research Commission) 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易朝路研究员、刘景时研究员、叶庆华副研究员等四人于200952865对位于卡拉奇的SUPARCO总部进行了短期访问。访问期间,中方人员与SUPARCO卡拉奇总部的主要负责人及其卫星地面接收站的主要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SUPARCO主管Mr. Rahmatullah Jilani介绍了SUPARCO的基本情况,包括遥感数据接收、获取与应用处理以及面临的问题等。马耀明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总体情况及青藏高原所在大气过程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刘景时、易朝路、叶庆华分别就青藏高原已经开展的寒区水文、第四纪冰川及现代冰川变化的地面-遥感多平台监测、及研究工作一一做了详细介绍。
访问期间,我所科研人员在SUPARCO负责人Imran Iqbal陪同下,于61前往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理特别科技顾问、政府计划部部长、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 (Advisor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Minister of state(status), Planning Commission of Government of PakistanPresident of PAS) Ishfaq Ahmad博士, 以及16位巴基斯坦各政要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如Rakhshan Rodu 博士(PARC)Pamar-LB-ERAN Chadhary博士(PMD)Archad M.khan博士(GCISC)Syed Amjad Hussan(CDM)Mohsin Iqbal博士(GCISC) Shoiab博士(PIAS)等进行了座谈。Ishfaq Ahmad博士说,现在巴基斯坦总统最担心的两个问题是:冰川变化和森林变化。随后,双方在冰川变化、大气研究、滑坡地震冰湖溃决等灾害监测与预测、气溶胶与环境污染等几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会上马耀明研究员做了报告,向在座的巴基斯坦各政府部门和科研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第三极环境国际合作计划等情况。
经过几天中巴双方的充分交流与讨论,双方在冰川变化(包括现代与第四纪变化过程)、大气、冰川积雪融水、水文水资源观测、灾害监测(如洪涝、冰湖溃决等)、遥感数据接收与获取、环境综合观测台站建设、野外考察、冰芯钻取以及人员短期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双方科研人员交流
 
与巴政府部门座谈
 
参观实验室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