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纳木错站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
2009-05-11      

 

20094月以来,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纳木错站)启动了多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进一步推动了该区域的国际合作研究。
在中德合作方面,启动了青藏高原环境计划(TIP中的青藏高原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动力学响应以纳木错扎当冰川为例基于遥感和GIS对纳木错流域水平衡的评估国际合作项目。依托纳木错站,6名德方和7名中方科研人员在纳木错流域扎当冰川开展了冰川变化和冰川气象的观测工作。双方人员在野外相互合作,克服困难,于4月底顺利完成了扎当冰川本年度物质平衡的第一次测量,并在扎当冰川原有的2台自动气象站的基础上,又成功架设了2台自动气象站,这将进一步提升冰川对气候响应研究方面的水平。与此同时,中德双方科学家同时对纳木错流域的湖泊、湿地和地下水做了野外调查,对室内解译的遥感资料进行了现场验证,这些为下一步的流域水文模拟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中美合作方面,启动了青藏高原极端气候事件对生态和草场脆弱性的影响国际合作项目。项目组人员在纳木错站附近的高山草甸区域建立了一个20000平方米的样地,在该样地已确定64个生物样方,开展了人工造(移)雪以模拟雪灾、鼠兔对草原生态的影响等对比实验。该研究工作将持续5年,每年3-10月为强化观测期。该项目将极大地促进纳木错站的生态观测和研究工作。
加强国际合作一直是纳木错站提升观测和研究水平的手段之一。前期已经开展的合作研究包括纳木错大气气溶胶、POPsHg等大气环境方面和纳木错地貌和古环境变化等。近期上述合作研究的执行,将对纳木错地区的冰川、水文和生态的研究起到促进和强化作用,并期待产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
 
 
中德科学家在纳木错扎当冰川架设自动气象站

中美科学家在纳木错开展人工造雪实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