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德柴达木盆地西部联合千米科学钻探第一期顺利结束
2008-11-03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与技术部以及德国教育和科学研究部(BMBF)和德国研究联合会(DFG)的联合资助下,在中外有关领导和同行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所方小敏研究员和德国图宾根大学E. Appel教授负责的中德柴达木西部千米科学深钻,自2008531开钻以来,经过近5个月的钻探,于20081022顺利结束,取芯率达95%以上。

据悉,本期钻探达到了预期的岩芯取样目的,并有新的发现。主要表现为:岩芯岩性变化全部呈现为细粒的泥(粉砂)-盐组合,并显示出显著的长期变化趋势和波动规律,岩芯0~236m为厚层灰白色盐与黑色块状-纹层状泥的旋回,盐、泥之比大约为13,泥岩多含石膏晶体;236~414m以频繁灰白色的薄层盐和灰-灰黑色泥、粉砂质泥岩层为特征,泥岩含零星石膏晶体;414m~960m没有纯盐层发育,以灰色-深灰色泥质粉砂岩和粉砂岩为主,含零星石膏晶体和盐结核,清晰的指示出气候的长期变干趋势和波动周期的转型;依据早期该区500钻探古地磁年代约为5Ma(沈振枢等,1993),考虑该区岩性均匀以及整个西北地区和全球都是上新世以来沉积速率快速增加的事实,推测千米钻探底部年代至少也应该在约89Ma;钻探揭示该区中心发育大量盐层,明显的盐层总计一共有100多层,其中大于23m厚的单层就有20多层。同时在203-206m处发现3m厚饱和卤水矿,富含KMgNaCaBLiCs等多种元素。由于柴达木是我国最重要的盐类矿藏基地,KNaMgLiSr和芒硝储量全国第一,BrB储量全国第二。目前探明的这些矿产主要位于柴达木中东部的察尔汗盐湖一带,主要为现代盐湖卤水矿产和几万年以来的浅层盐类矿床。因此,柴达木西部早期深层盐类矿产和卤水矿产的发现,不仅在科学上为青藏高原隆升导致的亚洲内陆干旱化过程的加剧和显著的周期性气候变化规律提供了重要的证据,而且大大拓展了柴达木盆地盐类和卤水矿产资源勘探的区域和层位,是一个新的潜在盐类矿产勘探区。

200898-13日,中德双方的有关领导和科学家一行13人对深钻进行了联合现场考察,对钻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要从科学上继续第二期的联合钻探计划。二期计划明年钻进到14001500,以便获取中中新世全球大降温以来的连续气候环境记录,捕获大降温事件对青藏高原北部、西北内陆干旱化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上:代表性岩芯岩性特征(白色为盐层,黑色或灰色为泥岩或粉砂岩)

 下:中德联合考察组部分成员在钻探前留影及德方对高质量岩芯获取的称赞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