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德柴达木盆地西部千米科学钻探成功开钻
2008-06-05      

2008531,中德柴达木盆地西部千米科学钻探成功开钻。该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负责,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兰州大学等多家国内外科研院所联合实施开展的一项重大基础攻关研究项目,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德国科学研究部(BMBF)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的联合资助。我所方小敏研究员和德国图宾根大学Erwin Appel教授分别担任中、外双方的首席科学家。

柴达木盆地位于亚洲内陆青藏高原北部,新生代以来连续沉积了上万米的巨厚地层,详细完整的记录了青藏高原隆升、盆地演化及亚洲内地干旱化过程。本研究项目将结合天然剖面在柴西次级盆地沉积中心察汗斯拉图盐碱地区钻取10001100深孔(以弥补天然剖面晚新生代地层记录的不足或缺失;推测钻孔年代约达89百万年),通过详细的年代学、生物学、环境学和地质地球化学研究,建立柴西晚新生代以来高精度、高分辨率的地层年代序列,核定地震地层边界年代;恢复晚新生代高分辨率的气候环境变化历史,尤其是干旱盐湖的形成演化历史及其与盐油气资源的关系;揭示高原构造隆升-气候变化-地表侵蚀的关系,尤其是高原隆升与亚洲干旱-季风系统形成演化的关系;了解柴达木盆地盐油气成因和相互关系,为研究和利用盆地能源和钾盐等矿产资源提供新的科学依据。这对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一系列全球性环境与能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钻探采用了多项新技术,主要包括:全孔取芯,采取率将达95%以上;全孔测井;全孔采取饱和卤水泥浆,保证了盐层的钻探取芯率;采用三管单动隔水钻具,塑料内衬管护芯,确保了高量岩芯;钻探严格执行国际环境钻探规范。截至目前,野外钻探队已经顺利钻进盐层和含盐层30多米深度,预计10月中旬完钻。

 

千米钻探位置和地貌

 

钻探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