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爱因斯坦讲习计划教授Stephen C.Porter访问我所
2007-09-23      

2007920,应姚檀栋所长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第四纪研究中心知名学者、中科院爱因斯坦讲习计划教授Stephen C.Porter到青藏所访问,并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第四纪环境研究结果初探”的学术报告,重点讲述了他们在青海湖地区开展的第四纪气候和环境恢复的研究工作。

围绕青海湖第四纪研究的主题,他的报告分三个部分展开。首先,他展示了研究地区的地理地貌,其中可见其研究区域四面环山,湖泊退缩形成的阶地也清晰可辨。其次,他层次清晰的从六个古环境替代指标的描述切入了他的主题,这六个考察对象分别是:冰屑物冲积平原;黄土;冰楔;外流砾石;湖滩边沿和湖边堤岸;沙丘的砂石,古土壤和考古记录等。最后,Porter教授还表达了自己对已有学术争论的看法,提出了自己对青藏高原第四纪地貌的看法和主张。他在整个报告中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与大家分享了对青海湖湖芯的初步研究成果,并大胆而又科学地提出了自己的相关见解和推断。

之后,在座师生还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与Porter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Stephen C.Porter教授是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威望的冰川学家和第四纪科学家,他与中国科学家有深远的合作历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与中科院开展了合作研究。他与中科院院士安芷生的合作更是硕果累累,他们合作研究的科研成果曾被刊登在《科学》和《自然》等著名学术杂志,得到学术界同仁的重视。他的此次报告拓展了青藏所师生的眼界,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研究热情,并开启了交叉学科研究的窗口。

 

 

 

参观实验室

 

 

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