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科学院院士Lonnie Thompson教授来华作学术报告
2006-09-14      

2006912,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杰出教授、著名冰川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Lonnie Thompson一行8人应青藏所姚檀栋所长的邀请来华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Abrupt Climate Change/Global WarmingDust&ClimateIce Core Drilling的学术报告。

Thompson教授与姚檀栋研究员有着长达20多年的合作历史,他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大家早早入席,等待着这位谦和且学术成就卓越的美国科学家的到来。报告前,姚所长满怀激情地介绍了被美国著名杂志“TIMES”称为‘Iceman’的Thompson教授,并赞扬其团体协作精神和有效的工作。

在接下来长达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三位科学家与大家分享了他们自己的研究兴趣和领域,并与大家一起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在Thompson教授的报告之初,他向大家展示了两张图片,随后问大家看到了什么。起初大家都说是一位年轻的姑娘;在他的再次追问下,有人恍然大悟道‘一个姑娘和一个老太太’。看到他满意且意味深长的笑容,大家才渐渐明白了他的初衷;正如他后来说明的,‘杰出的科学发现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科研人员还要学会多角度分析观察问题;这样一来,即使是同样的科研证据,或许也能得出意想不到的重大发现。’随后他图文并茂地向大家讲述的世界上热带高山冰川的迅速退缩,告诫我们,在如今人类活动影响占重大作用的时期,并非只有当权者才是改变当今环境恶化现实的主导;在他看来,只有普通老百姓从内心深处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才有可能取得形势的逐渐好转。

接着,其科研小组的Mary E.Davis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她自己的研究领域—冰芯中沙尘信息与季风变化研究。通过她的介绍,大家了解到冰芯中丰富的替代指标信息,并了解到沙尘总量与季风强度和风向变化之间较好的相关性。随后科研小组的俄罗斯籍专家Victor Zagorodnov通过图片向大家介绍了专业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冰芯钻取方法。这将对科研人员在今后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大有帮助。

此次国际学术报告让青藏所的师生大开眼界,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或者说有利于年轻学生培养正确的研究方法。科学的交流是无国界的,秉承共同服务于人类福祉的目的,经常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将能够扩展师生的知识面,并帮助培养良好的科研态度和方法,共同实现青藏所科研国际化的目标。之后,中美野外考察队员将在双方队长的共同带领下,赴青藏高原纳木那尼冰川进行联合科学考察。

 

姚檀栋所长主持报告会

 

Thompson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