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我所与德国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合作取得突破
2004-09-07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作为院知识创新工程中新成立的研究所,院将青藏高原研究所定位于开放型的、组织管理与国际接轨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机构,逐步将我所建设成为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的中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需要加强和国际上知名的青藏高原研究单元、团队的科研合作,整合这些研究实力,并保证我所的主导地位,最终将我所建设成为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的中心。为此,我所在提升国际合作水平,促进创新能力发展方面努力工作,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建所筹备期,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就出访德国,在正式访问期间同德国马克斯 普朗克学会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商谈过合作共建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意向,德方对此很感兴趣,双方达成了合作的初步意向。20045月,中国科学院李家洋副院长再次率团,与院副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郭华东、资源环境局局长傅伯杰等一起,就中德科学家共建青藏高原研究所对德国再次进行专门访问,推动了中国科学院和德国科研机构共建青藏高原研究所的进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45月底,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副主席Professor Eigenberger 先生一行到青藏高原研究所参观访问,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科学院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的合作共建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意向,并在2004523日由中国科学院陈竺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签署了院级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的伙伴关系。

德国的另一个研究机构:德国马克斯 普朗克学会(MPG)也对青藏高原研究所的国际合作发展表示了很大兴趣。经过双方的交流,德国马普学会特别委派了其下所属的德国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geochemistry)作为双方合作的起点。200482日,德国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派了3位研究人员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德科技合作研讨会。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德双方明确提出了两个大型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制定了详细的研究内容和进程时间表,并且商定在明年年初双方在德国将再次会谈,启动双方的国际合作项目。

 

1 中德科技合作研讨会

德国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此次来访还带来了事先已与我所交流商榷过多次的双方合作协议。200485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所长与德国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代表在拉萨正式签署了这份合作协议。至此,双方的合作正式开始。随即,我所科研人员和德国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马上展开了青藏高原湖泊沉积的研究。

德国生物地球化学所为保证此次青藏高原湖泊研究的顺利开展,特别从德国空运了6大件的科研仪器到拉萨,其中包括有湖钻、充气船、帐篷、采样瓶等。200488日,中德双方一行开赴位于拉萨东北方的“纳木错”进行科考。纳木错,闻名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此次考察重点集中于青藏高原湖泊环境,湖水化学性质及湖泊沉积物的沉积速率及组分变化。

 

2 念青唐古拉雪山下的纳木错

 

经过中德双方科考人员的大力合作,此次考察取得圆满成功,采得了湖水和底泥样品一百余件。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现德方人员已将部分样品带回德国分析,获得数据将由双方共同拥有。

此次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德国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合作是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在青藏高原合作研究上的突破,青藏高原研究所将发扬现有态势,继续扩大国际交流规模,全面参与国际合作,争取尽早实现成为国际青藏高原研究中心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