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美喜马拉雅山联合冰川科考启程
2004-08-17      

人民网

  人民网拉萨8月14日电 记者周东平、赵亚辉报道:今天中午,中美联合冰川科考队一行20余人,乘5部考察车,满载着科研及生活物资从拉萨出发,开始了喜马拉雅山冰川科考行动的征程。整个科考行程预计超过3000公里。

  科考队将沿着喜马拉雅山北麓向青藏高原西部的阿里地区行进,对包括珠峰冰川在内的喜马拉雅山北麓冰川进行考察,并重点对西喜马拉雅山地区最大的冰川——海拔7694米的纳木那尼峰周围的冰川进行大规模的科考。这是人类第一次对该地区的冰川进行系统性考察。

  本次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研究员介绍,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对全球气候变化起着重要的驱动作用,对周边地区特别是中国东部地区气候有重大影响。因此,对青藏高原的研究是全球地球科学家共同关注的重大科研课题之一。由于交通不便,气候恶劣,对于喜马拉雅山脉西部最重要的纳木那尼冰川的研究一直无人涉及,这个地区的环境气候纪录还处于一片空白的状态。此次科考将填补这个空白,研究纳木那尼冰川所记载的气候环境变化记录,研究冰芯中大气成分的变化、大气环流的变化、大气中微生物变化等等,这对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参加此次科考的外方专家是世界冰川研究领域知名的学者,美方首席科学家Lonnie Thompson教授是世界著名冰川学家,是首次提出全球转暖是引起冰川退缩的原因的科学家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