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美英青藏高原第四纪冰川考察圆满结束
2004-07-09      
    由来自青藏高原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华盛顿大学、劳伦斯-利物摩尔国家实验室以及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一批学者组成的青藏高原第四纪冰川联合考察队,顺利结束了为期1个月的野外工作,近期分批回到北京。

图1。考察团在冰川漂砾上采集CRN测年样品

本次考察主要对分布在珠峰北坡绒布寺河谷的第四纪冰川地貌与沉积进行分组调查和研究。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分别对绒布德寺冰期、绒布寺冰期以及基龙寺冰期遗迹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在该区首次开展了宇成核素(CRN)和光释光(OSR)年代学研究。

本次研究中CRN测年主要采用Be10方法,在不同时期冰碛垄上选择稳定且无明显风化剥落的大漂砾表面采样近80个。OSR样品主要采自典型冰碛物中细粒的冰水沉积层,通过考察队员艰辛细致的工作,所采集的样品基本覆盖了不同时期的终碛垄和侧碛垄。

图2. 考察队员在绒布寺冰川东侧陡坡采集OSR测年样品

此外,还在青藏公路沿线收集了大量现代冲积物样品用于Be10含量的本底研究。

图3. 在唐古拉山地区采集现代冲积物样品

图4. 中、西绒布冰川汇口附近的光明冰斗

图5. 绒布寺冰川的冰塔林

图6. 全球海拔最高的山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