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三极环境(TPE)计划专家访问巴基斯坦空间与高层大气研究委员会
2010-06-12      

2010年6月3日至6日,由所长姚檀栋院士率领的第三极环境(TPE)计划专家一行5人(包括张寅生研究员、阳坤研究员、粱尔源研究员和徐柏青研究员)应邀对巴基斯坦空间与高层大气研究委员会(SUPARCO, Pakistan Space & Upper Atmosphere Research Commission)卡拉奇总部进行了短期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在第三极环境计划(TPE)框架内详细讨论了未来5年的合作研究内容。

讨论会由SUPARCO委员伊姆兰·伊克巴尔主持,参加讨论会的巴方人员包括空间与大气科学部负责人巴达尔·高里博士、空间应用部负责人拉赫迈图拉·吉拉尼及相关科研与项目管理人员。讨论会就冰川观测、气候与冰川变化、大气物理与环境、环境变化的影响与适应、冰雪水文研究与模拟、古气候环境记录、卫星与地面观测及能力建设等8个方面的合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会议确定了各合作研究内容的双方负责专家及启动的时间节点。会议提出2010年8月初由中巴双方组织科学考察队,对自中国境内的西昆仑慕士塔格至巴基斯坦北部喀喇昆仑进行联合考察,重点考察区包括巴托拉冰川、帕苏冰川、霍珀冰川、彼亚福冰川、喜士帕尔冰川等,考察期间将安装自动气象站、开展冰川水文观测、冰川物质平衡观测、第四纪冰川测量、大气-雪冰化学采样及生态与树木年轮观测与取样研究等。访问期间还就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培养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短期培训课程及台站建设等事宜达成一致。

此次中巴合作的启动标志第三极环境计划框架内中国与青藏高原周边国家的合作研究的全面展开。

 

讨论会现场

 

参加讨论会部分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