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德合作TIP计划野外科考工作在纳木错站顺利进行
2009-10-14      
2009926104,纳木错站迎来了本年度最大规模的考察队伍。在中德合作“青藏高原环境计划项目(TIP)”的支持下,中德科学家依托纳木错站,对周边地区展开了一系列的气候环境监测、地质调查等科研活动。
Dieter Scherer教授为首的5名德方科学家,在中方科研人员的协助下,克服了天气恶劣、路途艰难等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对纳木错流域扎当冰川垭口自动气象站的维修以及下载数据等工作,同时,纳木错站工作人员也完成了今年最后一次冰川物质平衡的观测工作,为研究纳木错流域的冰川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提供了基础数据。
纳木错流域的湿地和地下水变化是中德科学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中德科学家通力合作,在纳木错站东南方向的念青唐古拉山脚下湿地处,架设了4套地下水监测系统,该系统将监测纳木错流域湿地的地下水水位、土壤温度、土壤湿度以及土壤电导率等要素的变化。该监测系统采用无线电波实时发射监测数据,通过设立在纳木错站的基站与互联网相连接,可以在北京和德国下载到实时监测数据。
依托纳木错站,Dunkl教授带领两名德方学生和一名中方学生对纳木错及周边地区的花岗岩进行系统采样,利用低温年代学方法(磷灰石--裂变径迹和U-Th-He)对这些样品进行分析,可以获得该地区自印度大陆与欧亚大陆碰撞以来的剥蚀速率。除此之外,Dunkl教授一行对纳木错及周边地区的古高原面和河流沉积物也进行了采样,这些样品将被用来分析古高原面的暴露年龄以及河流的下切速率等。
 
 
考察人员合影
 
架设地下水监测系统
 
架设自动气象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