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德联合开展珠峰地区感热通量观测选点工作
2009-08-05      
200973-4日,为进一步推动欧盟第七框架项目“长期观测结合卫星遥感与数值模拟研究青藏高原水文气象过程及亚洲季风系统(CEOP-AEGIS)”中我所马耀明研究员负责的第一课题“辐射与湍流通量地面观测研究”的实施,中德双方科研人员联合开展了珠峰地区区域感热通量观测选点工作,该工作将依托珠峰站开展。参与选点工作的德方人员有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微气象学系Thomas Foken教授和Wolfgang Babel,中方人员有马伟强博士和陈学龙等。
期间,双方科研人员实地考察了珠峰站的大气物理观测研究工作,选定了适合测量区域感热通量LAS的测量点。Thomas Foken教授对珠峰站取得的研究成果展现出浓厚兴趣,认为珠峰站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场所,对珠峰站作为长期监测定位站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与该站共同加强在微气象观测研究及区域能量与水循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据悉,这是中德双方人员首次在珠峰地区开展区域感热通量的观测合作研究。该项研究将重点利用LAS仪器观测分析珠峰地区的区域感热通通量的分布。这不仅可以直接测量并计算得到珠峰地区区域上能量通量分布,而且还可以为卫星遥感和数值模拟结果的验证提供地面观测“真值”。

 
(珠峰站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