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2004-09-06      
 200491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管理研讨班”在青岛市胜利油田招待所内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郭华东主持会议。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局韩建国局长,国家外专局政策法规司刘永志副司长,中科院海洋所孙松书记,国际合作局美大处曹京华处长,国际合作局信息与项目处李俊雄处长等参加研讨班。中国科学院所属分院和70余个研究所都派出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郭华东副秘书长做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推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主题报告。报告先介绍了我院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中国科学院在国际上的强势崛起,中国科学院第三期创新工程的即将启动。报告介绍了院知识创新三期工程的整体思路,提出了远景和发展目标。随后,郭副秘书长介绍了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的国际合作,总结了国际合作的4个特点:扩大交流规模,全面参与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注重合作实效,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扩大国际影响,努力提高国际地位。

最后,郭副秘书长展望了我院知识创新三期的国际合作工作,并强调了国际合作管理干部的职责。

基金委国际合作局韩建国局长介绍了“NSFC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及项目申请”。着重介绍了向国家基金委申请国际合作项目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国家外专局政策法规司刘永志副司长介绍了“我国引进国外人才政策及引智工作需注意的问题”。刘副司长首先指出引进国外人才是近现代国际上一些主要国家普遍采用借以促进本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介绍了引进国外人才的社会及理论背景,我国的引进人才政策及国外人才的评估标准、体系,并说明了实践当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国际合作局邱举良副局长做了“认真组织国际合作项目,提高我院国际合作水平”的报告,强调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院领导指示,提高思想认识,调整工作思路,外事工作者邀明确工作重点,改变工作方式,加强与研究所的沟通和专业局的合作,积极推动重大国际合作工作。

院国际合作局信息与项目处李俊雄处长做了“关于研究所评价体系中国际合作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研究所评价体系(国际合作)的背景,并将介绍了进入院2004年评估试点的20个试点单位的国际合作情况。报告中指出,各所的国际合作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学习我国对外交往与合作的政策;学习、领会我院国际合作的新思路;密切注意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发展势态;明确目标、做到标准、规范管理。院

国际合作局美大处曹爱民处长针对当前外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专门做了题为“加强外事管理,促进对外交流”的报告,强调了我院外事工作的内容,提出了加强管理的具体措施。

研讨班采取了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交替进行的方式,在主题报告之后,研讨班的80余位成员分为3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各组同志就如何开展国际合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强调了国际合作中应以我为主,强调地域优势,开展实质性的工作。研讨班成员还就国际合作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对院里将国际合作作为研究所评估的5大内容之一表示极大的支持。各所外事工作干部还在小组讨论中将自己从事外事工作的经验进行了广泛交流。

研讨会期间,作为承办单位的青岛海洋所还特邀各与会议代表到青岛海洋所进行参观。代表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该所拥有的我国及亚洲最大海洋生物标本馆,参观了该所的院重点实验室:海洋生态及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随后又去青岛海滨,登上了中科院“科学一号”科学考察船,参观了船内设施。

 

    本次国际合作研讨班得到了院领导的极大重视,院领导不但做了精彩生动的主题报告,而且还在出席了各组讨论的分会场,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正如邱举良副局长所言:本次大会是一个务实的大会,提气的大会,团结的大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