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研究所建所一年来的国际合作情势
2004-03-15      

青藏高原特殊的地质结构与自然地理环境,历来就是国际科学界关注的焦点,它汇聚了大量当代自然科学前沿问题,成为国际上最为活跃的科研舞台之一。

几十年来,世界各国科学家围绕青藏高原的形成机制、演化过程、及其对气候环境的影响,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科学假说,并展开了相应的大规模国际合作考察与研究活动。这些大型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中法喜马拉雅地壳与上地幔演化及动力学研究、中法松潘-甘孜造山带的变形构造及造山过程研究、中法阿尔金-祁连山构造演化及岩石圈剪切作用研究、中日西昆仑山联合考察、中日青藏高原大气物理过程观测、中德青藏高原冰川考察、中英青藏高原拉萨-格尔木综合地质考察、中加西藏蛇绿岩型超基性岩金刚石研究、中美青藏高原热量平衡科学考察、中挪珠峰大气环境联合科学试验等。这些国际合作研究涉及多科学的交叉研究,规模不等,都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随着青藏高原科学研究迅速趋于国际化,一些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参与青藏高原研究的主要科学家还自发组织了一个纯学术常设非政府组织,每年举办一次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Himalaya-Karakunlun-Tibet Workshop)

为了顺应国际科学研究的发展潮流,使我国在青藏高原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中站在国际最前沿,根据院党组批准的创新方案,青藏高原研究所自去年3月份正式成立。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围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对亚洲和北半球气候环境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研究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学、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和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遗传资源等若干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做出独创性的、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新成果,为适应和改善东亚地区人类生存环境服务。主要任务是,受中国科学院委托,站在国家青藏高原研究重大科学问题需求的高度,组织围绕青藏高原研究的综合项目和计划,协调有关青藏高原研究的长期科研活动,有意识地促进各部门(单位)间优势力量的联合。调动国内外积极因素,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有力地推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发展。在支撑平台方面,加强数据采集平台建设,加强有特色、高水平的实验室建设。组建一支具有国际水平和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将青藏高原研究所建设成为开放型、组织管理与国际接轨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机构,逐步成为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的中心。

自青藏高原研究所成立以来,在国际合作方面,研究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组织出访欧盟的重要学术机构,寻求高层次的国际合作。

为加快实现建立国际化研究所的目标,在青藏高原所筹备阶段,路院长就与德国马普学会Markl主席达成共识,并提议由我院(CAS)、马普学会(MPG)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共同成立一个伙伴计划(Partner Program),筹划青藏所建所方案等问题,并在将来共同开展纯科学的合作研究。

为更进一步落实路院长指示,促进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吸引更多国际知名科学家加入研究所的行列,共同进行青藏高原野外监测平台建设和开展青藏高原研究工作,落实路院长与德国马普学会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达成的合作意向,我所已经建议由院国际合作局出面组织,组成由院领导带队、院国际合作局、资环局等领导及青藏高原研究所有关人员参加的代表团,对欧盟等国家进行正式合作访问。拟定访问国家及相关科研机构有:德国马普学会、德意志研究联合会、法国科研中心和英国相关科研机构等。现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           寻求以野外监测平台为基础的国际合作

路院长曾指示将青藏高原研究所野外监测平台和实验室的建设应具有高水平和体现国际化。青藏高原研究所成立的一年多来,一直贯彻执行了路院长的这一指导思想,坚持既定的办所方针,多方寻求野外监测平台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的国际合作,并以此来启动相关项目的国际合作研究。

青藏高原研究所野外监测平台的建设目标是与国际监测计划相结合,为国际一流研究成果的产出服务,为建设国际青藏高原研究中心服务,为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服务。因此,野外建成平台的建设必须瞄准国际前沿,做到高起点,高水平,高产出。

现在我所已经向院资环局和计划局上报了“青藏高原研究所野外监测平台和实验室装备方案”。其中,野外监测平台装备计划分为设备装备计划和建站计划两大部分,都已分别做出了相应的经费预算。结合今年八月初在拉萨召开国际专家讨论会,我们已和国际相关研究机构讨论实质性的合作问题,预计在国际会议期间将和这些国际研究机构达成一系列合作建站和共同利用野外监测平台的意向协议。为了在国际专家讨论会召开之前,拿出我方的可操作方案,我们建议召开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筹建领导小组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三、           积极、稳妥地进行学术副所长(Academic Co-Chairman)的遴选工作

在建所之初,路院长和陈宜瑜原副院长曾指示,青藏高原研究所要聘请国际著名学者兼任学术副所长(Academic Co-Chairman)。我们也认识到,如果能够聘请在国际上相关研究领域享有很高威望的科学家作为研究所的学术副所长,对迅速提高我所的国际地位,加快和相关国际科研机构、组织的合作,让更多的国际学术团体了解并信任我所的科研力量将有很大的帮助。因此,自建所开始,遴选学术副所长之事一直在积极、稳妥地进行。我所先后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伯德极地研究中心Lonnie Thompson教授、法国科研中心地球物理研究所Paul Tapponnier教授和日本东京大学Toshio Koike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他们都是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科学,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在其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前沿,在国际学术界较高威望和知名度的科学家。

2003年,路院长和陈宜瑜原副院长亲自审阅了Lonnie Thompson教授的简历和学术成果,认为其水平符合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的要求。因此,我们决定先由所层面聘请Lonnie Thompson教授作为青藏高原研究所第一位学术副所长(Academic Co-Chairman)。Lonnie Thompson教授是世界上冰川与全球变化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青藏高原研究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他也十分关注青藏高原研究所的建设。20028月参加了院国际合作局主持召开的“青藏高原研究所建所国际研讨会”,20033月,青藏高原研究所刚刚成立,他就访问了青藏高原研究所。

200422229日,Lonnie Thompson教授作为学术副所长来所,就项目合作、台站建设等事宜与姚檀栋所长进行了充分协商。现双方已就上述事宜达成了多项共识,并于2004227签署了成立“网上国际合作研究所”的意向书,启动了合作建所的步伐。同时,落实了双方国际合作项目的启动时间为2004811920

 

四、           筹备“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

国际上,对青藏高原的研究正在不断加强。青藏高原研究已经逐渐发展为一个综合性的科研领域。我所按照路院长的指示精神:“在一开始便应该举行国际研讨会,使之更加国际化。”,为提高青藏高原所的国际知名度,在建所后不久,所领导就举办一个青藏高原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后并经中国科学院批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将由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2004846日在拉萨召开。

即将召开的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为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中外科学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国际平台,加强青藏高原研究成果与信息的交流,促进国内外的科技协作和研究水平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我所计划在会议期间,专门召开关于“青藏高原野外监测平台国际研讨会”和“中德青藏高原研究伙伴计划研讨会”。借此机会和国际相关研究机构讨论实质性的合作问题,如:野外监测平台的合作建设等。

对于即将召开的这次国际会议,院领导、国际合作局和办公厅给予了大力支持,原副院长陈瑜宜、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吴英杰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国际合作局在审批、与国外联系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帮助和支持,办公厅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络、沟通等方面积极支持,大大地缩短了会议准备期。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也非常关心,自治区主席在院办公厅发给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邀请函上亲自批示,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年的重要工作任务,同时在食宿、交通和有关手续办理等方面要提供方便,并要求自治区科技厅、外事联络处和军区作战处等单位全力配合。

截至到目前为止,离报名截至日期还有4个月,已有近60余位外籍科学家报名参加这次国际会议。我们预计,参加此次会议的外籍科学家还会有相当数量的增加。

 

五、           接待到访机构组织的科学家代表,启动相关国际合作项目

过去的一年中,研究所与法国、美国和日本等研究机构和科学家进行了广泛接触与交流。

2003108,法国科研中心地球物理研究所Paul Tapponnier教授访问了青藏高原研究所,就联合在国际机构和组织申请研究项目、加强双方研究项目合作、野外观测台站布局和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共识,为具体实施中法或者中欧国际合作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31124,日本东京大学Toshio Koike教授访问了青藏所,介绍了CEOP (Coordinated Enhanced Observing Period)和数据共享计划,讨论了与青藏高原研究所台站建设加强合作的有关事宜。

2004213,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Jonathan Aichison教授访问了青藏高原研究所,就加强合作研究、台站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2004218,日本文部科学省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高级科学家Masayoshi Nakawo教授再次访问青藏高原研究所,双方就未来科研合作、人才交流、台站建设全面合作等诸多事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同时就20048月将在拉萨举行的“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题设置、经费预算、参加人员、成果出版等细节交换了意见。

此外,姚檀栋教授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伯德极地研究中心Lonnie Thompson教授已经启动了相关的合作项目。

 

六、           未来发展态势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所将坚持新的办院方针,保持在国际合作中现有的良好发展态势,加强我所野外监测平台建设的国际合作,并将已经形成合作意向的项目积极稳妥地推进到实质合作阶段,争取参与到更多的国际研究计划当中去。就已有的工作基础来看,最近时期内,我所将有以下几个国际合作项目即将启动:

1.即将于20048月至9月开始“中美青藏高原冰芯研究计划”的实施。

2.建立中美“网上国际合作研究所”的意向书已经签定,即将启动相关的具体合作内容。

3.配合意大利在珠峰南坡建立的“金字塔”观测站,我所将和设立在尼泊尔的联合国山地研究中心合作,在珠峰北坡建立相应的永久性大气环境监测站。

4.我所丁林研究员将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开展青藏高原新生代构造变形及隆升过程的国际合作研究。

5.我所刘小汉副所长将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地球物理与全球构造研究所的Tappioner教授开展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学和隆升过程的的国际合作研究。

6.我所正在筹备“定音计划”,构思测定从我国的新疆到印度西海岸的地球科学大断面以测定相应的地球物理特性。因为要穿过印度国境,现已开展和他们的合作研究谈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