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委
湖泊考察队临时党支部在昂拉仁错考察营地开展学习活动
2017-09-05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活动进行正酣,在青藏所临时党委的指导和统一部署下,河湖源考察活动湖泊河流与环境变化考察队(简称湖泊考察队)临时党支部于8月26日通过通讯方式正式成立。湖泊考察队共有考察队员25名,其中党员13名,根据考察任务分为三个小组,临时党支部由王君波副研究员担任书记,李姣博士后担任组织委员,王明达博士后担任宣传委员,三人分别负责三个小组的支部活动。

  经过近一周的准备和行进,第一小组(王君波领队)终于在27日晚上顺利在昂拉仁错南岸建立考察营地,营地所在位置属于仲巴县仁多乡,海拔4720m,方圆30km范围内没有定居村落,营地没有手机信号。队员们将国旗、考察队旗郑重地挂在帐篷上,一个前所未有的挂国旗的湖泊考察营地就此矗立在羌塘高原。

国旗飘扬在藏北高原科考营地

  28日晚上,经过一天的考察活动,基本摸清了昂拉仁错的水深分布情况,这是首次对这个古老的藏北大湖进行的测深考察。第一天考察圆满完成任务,队员们感到收获颇丰,在简单的营地晚餐之后,不顾一天湖上考察作业的辛苦,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就此拉开。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支部活动,鲜红的党旗挂在帐篷墙上,党和国家瞬间即在心中涌现,大家围着一个擦的干干净净的户外折叠桌,沐浴在党旗的光辉下,一种油然而生的神圣感悄然而至。参加会议的有四名正式党员以及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后勤人员列席了部分会议内容。

  会议由湖泊考察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君波主持,他首先结合自己这段时间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准备工作的经历对这次考察的背景、意义及预期重大影响谈了自己的个人感受,并对这一区域的湖泊考察百年来的历史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和回顾。百年前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博士即冲破当时西藏地方政府的重重阻挠以旅行探险的方式到达本区,并在多个湖泊旁边建立考察营地,经历了九死一生的磨炼,获取了一些湖泊的基本资料,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留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大量著作。上世纪70年代的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历时多年,前辈们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青藏精神”,树立了一座座青藏科考的丰碑,已写入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时间到了今天,我们的考察活动应该承上启下,发挥当前科考活动院地结合的巨大优势,将科考活动深入落实到每一个地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实现“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做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大科学工程”。在50年后、100年后,我们的科考能否还能像前辈们的考察一样被后辈提起,这是每一个科考队员都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回首历史,展望当前,无论是科考前辈们的经历和意志,还是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嘱托,无疑都是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也是我们完成考察任务的巨大鞭策。

  在简短的抛砖引玉的发言之后,王君波提议本次学习交流活动分为以下三个议题:一是交流学习习总书记贺信、刘延东副总理和白春礼院长讲话等重要精神的心得体会;二是深入理解新时期党委的高瞻远瞩,将党建融入科考,成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将自身的学习活动与完成科考任务结合起来;三是科考队内党员个人情况及对党的认识方面的交流,特别是青年党员(含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前后(或向党组织靠拢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大家纷纷踊跃发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营地外安静的夜色和平静的湖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考察队中既有连续参加了十七年青藏高原野外考察的党龄19年的70后“中生代”老队员,也有第一次参加野外考察的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90后“新生代”本科生,大家都无一例外地表示能参加这次高规格的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是一种荣幸和光荣,能在习总书记指示下、刘延东副总理亲自启动下融入这场浩浩荡荡的、注定能在中国科技史上写下一笔的“大科学工程”是自己学习、科研生涯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同时大家也表示责任重大,历史感显著,一定要团结协作,发扬新时期“青藏精神”,圆满完成考察任务,不辜负党和国家交给的历史使命。

湖泊考察队临时党支部学习活动现场

  党建工作方面,考察队中多名党员在不同时期都有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诸多经历,大家抓住这一难得的交流机会,充分讨论了各自的心得和体会,在党建工作组织形式、学习效果、日常活动、老党员与新党员交流、党员的党性修养等等各个方面各抒己见,交换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的认识方面,队员们纷纷表示以前科考工作基本就是完成科研项目或者老板交给的任务,没有想过其他的,考察任务都是割裂的、破碎的、随机的,一次考察完成之后大家也就各自回到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对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没有太多的帮助和提升;而这次科考任务属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的综合性、系统性、前瞻性的有机整体活动,特别是在临时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党建融入科考、党建指导科考的方式将专业繁多的考察活动串起来,给各考察队建立一个充分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无疑对于提升科考活动的水平和队员们的集体荣誉感具有重要的意义。

  队员们一致表示要在科考活动中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科考活动中挤出时间学习党的有关理论、学习关于本次考察的重要精神,将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圆满完成科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几位青年学生,也都信心满满地表示要在科考的大熔炉中锻炼自己,不光是学习锻炼科考本领,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平日学习生活方式完全不一样的真正的野外考察,磨炼自己的意志,坚定自己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并随时准备在科考过程中“火线”加入党组织,为二次科考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队员们一致认为90后新生力量必将成为这次科考的生力军,也必将在此次科考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让党旗飘在心中,飘在高原;把自己融入科考,融入组织。

学习活动踊跃发言后,两位90后硕士生继续讨论明天的科考工作计划(2017年8月28日晚11:30)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